2022年2月21日 星期一

《Miss Marta思辨課》家長心得分享

小朋友藍思值800~900L,可以有邏輯且清楚的表達個人觀點,不擅長公開表達個人想法的家長說:

對我的孩子來說,這門課非常操。尤其孩子沒有受過相關的訓練,對於一些特有名詞的用法和見解不足,一開始是比較吃力的,也意味著對比較小或能力跟不上其他組員的孩子,父母可能需要協助。我雖然沒有跟課,但在作業和蒐集資料方面,我會提供一些幫助。老師在上課時會把同班同學做簡單分組,以兩人一組的方式進行討論,結束後再交叉討論,可以讓孩子聽到不同的觀點。老師會平均分配發言,如果孩子像我女兒一樣比較不喜歡講話,老師也會引導鼓勵,我覺得對表達能力的提升是有幫助的。

只是選課的人要有心理準備,這堂課非常不Marta,她上課時問的問題不像小說課一樣可以事先準備喔。老師希望可以讓孩子跳出舒適圈,直接在課堂上讓孩子彼此激盪火花,第一堂課就把孩子嚇出一身冷汗呢!不過這對於我家膽小又保守的孩子而言,真的是很好的訓練,雖然一開始被老師點到也不知該講甚麼,但這樣練習個幾次之後,她就知道要在姐姐們發言時趕快把自己的想法整理一下,才不會被點到時腦袋一片空白喔。

我們在第一期的課程當中年紀是最小的,可能不及其他姊姊們能夠做比較深入的思考。不過她也會試圖提出一些自己的想法,不管內容是否成熟,老師都會盡量給予正面的回饋。這一期的主題是討論童工問題(child labor),一開始老師是以巧克力產業中的童工相關文章去做切入,讓孩子去思考美味零食背後的生產問題。老師也會給一些參考資料,比如說美國的童工史,讓孩子從歷史的脈絡裡去看在各個重大歷史事件裡後,童工問題有甚麼樣的變化。最後帶著孩子一起讀聯合國的兒童權利公約,去探討為什麼這份公約的內容對兒童的身心發展為什如此重要等等。但大部分時候不太會有閱讀資料。老師主要是在課後提供一些思考的方向和題目,鼓勵孩子自己上網找有興趣的影片或文章參考,消化之後再寫成essay。

作業是兩人一組一起完成,主要是查資料寫簡單的essay。為了讓討論比較有效率,我會建議組員先各自完成自己簡單的資料查詢,並摘記一些想法之後再約時間討論,討論時比較不會沒有重點。當然和所有的分組工作一樣,有時候仍會出現組員沒時間或者不用心的情況,另外一個組員就要多幫忙和擔待,讓孩子能彼此體諒和互相合作。在設計作業方面,我覺得老師頗具巧思。除了寫essay之外,也有請孩子做簡單的平面廣告,點出童工在產品的扮演的角色,並讓顧客思考是否仍要購買此一商品。還有一次的作業是讓小孩上網找資料,自己畫巧克力製作流程圖,也是非常有趣的學習經驗。

辯論應該是這堂課的重頭戲,因為我的孩子沒有辯論經驗,所以她其實有點緊張。這個部份我是陪她一起把稿子先擬好,一方便列出贊成廢除童工的原因,一方面做反向的思考,想想對方會怎麼申論,我方又該怎麼應答,對孩子而言是非常燒腦的練習。辯論其實非常吃口條的能力,我的孩子先天上就喜歡說話含滷蛋,再加上組織能力也不如其他姊姊。這方面我給她心理建設,告訴她盡力就好,可以自己完成這樣的辯論過程就值得媽媽讚嘆激賞了,輸贏反而不重要喔。真的到上場時,她反而是準備最完整的小孩,最後老師宣布他們這組辯論獲勝時,她真是覺得一切辛苦都值得了呢。這件事給了我一個啟發,樂媽的課程真的好,每次看到大家拼命搶課我也會心動。但是一次只選一門課真的也有優點喔。對我們來說,程度可能不及群內其他神童,穩紮穩打的做好功課和老師交代的閱讀,比不斷上課卻又囫圇吞棗還要收穫更多啊。

最後一堂課是Presentation,女兒還不太會做PPT,就用紙板做出自己的presentation board,介紹巧克力製造的流程、巧克力產業與童工的關聯性、童工相關的各級產業、鼓勵消費者不要購買血汗工廠或童工製作的產品等等。我陪她整理了資料,她再自己分類,畫出了對應的插圖。整個大功告成後她好有成就感。拍照上傳給老師後,老師也給她很棒的回饋,不枉她花費了許多時間力氣來完成這門課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iss Hunter天然災害主題課》家長心得回饋

小朋友喜歡科普、熱愛 Hunter 老師,藍思值 500~600L, 可以流利表達個人想法的家長說: Hunter老師的天然災害主題課,會依序介紹海嘯、颶風、龍捲風、地震、雪崩、火山爆發以及野火。課程內容會包含定義、成因、好發之處、應變措施、警報、過往著名天災與影響。 上課方式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