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6日 星期日

《Miss Marta閱讀討論課Novel study》家長回饋心得

小朋友藍思值800L以上,個性活潑、口語流利的家長說:

根據美國文學閱讀課的CCSS(類似台灣課綱),G3的學生要能夠確定書中重要單詞和片語的意義,重述故事大綱,發表個人想法時要能夠明確的引用書中的文本作為答案的基礎。G4的學生要能夠比較和對比不同故事敘述的觀點,相同與相異處。G5以上要能夠掌握書中角色互動的細節,從書中的敘述去推測角色的個性或所處的時代背景。

以上這些閱讀技巧我在Marta老師的novel study都有觀察到,老師在課堂中會耐心的引導小朋友說出自己的opinion,作業也會讓小朋友做一些不同書之間比較的練習,有時也會讓小孩寫短的essay,請他們假裝自己是書中人物碰到這樣的狀況會怎麼做,或是研究書中所設定的背景,例如:最近的作業是上網找資料認識Denmark這個國家的地理位置、文化和特色,寫一篇小報告,藉此讓小朋友更難理解書中角色的情境,我覺得蠻像中大童的聽說讀寫班,每個面向都有訓練到。

我家小孩剛開始作業要寫很久,因為沒有自己的opinion,被Marta老師訓練一段時間後現在越寫越快,進步很明顯,所以這堂課我很放心的交給老師。

註:這堂課的作業是上課前的前導,幫助小孩注意書中的細節,在上課前先想一想,老師看完會給comment,不會細改。

小朋友藍思值700~800L,可以有邏輯且清楚的表達個人觀點的家長說:

我們是暑假上Marta老師中童novel study,Mr. Popper's Penguin。 Marta 老師是位嚴謹,認真, 溫柔的老師。

Novel study主要按照worksheet 進行,建議worksheet 要預習。一堂課worksheet大概有4-5頁。 一頁是vocabulary, 一、二頁是這些章節重要一些問題, 一頁是summary。比較熟悉後, 上課中也會有不在預習內容的worksheet, 讓小朋友現場發揮。 老師希望讓每個人都有機會發言, 會輪流問每個小朋友看法並且老師會即時把每個小朋友說的話寫在worksheet 上 (稍加修改成正確說法)。  

課後會有作業,讓小朋友寫自己看法。修改作業方面,通常就是簡單的鼓勵小朋友的一句話  "Good job", "Awesome"。  但是小朋友會願意開始寫, 我覺得也是一個很好的練習。

這一門課上下來, 我覺得是對critical thinking入門充實的練習, 也透過跟同學的討論,開闊更多的想法。 

小朋友藍思值700~800L,可以流利的表達個人想法的家長說:

Marta的課很適合不喜歡即興發揮或平常不愛說話的小孩,老師會事先把上課的內容上傳,學生可以事前預習準備。我們家是先上中童的Novel study,小孩覺得不錯後又選了大童,孩子的藍思其實不到大童小說課要求的800,她聽力和口說都還可以,我本來有點擔心她跟不上,老師親師會時卻說她很棒沒問題。

事實證明孩子真的也不覺得在課程中有落後的現象,她準備周全之後再去上課,反而更願意在課堂中舉手發言。老師的上課風格嚴謹但性格很溫和,會在課堂上儘量讓每個孩子說話。之前中童班比較多年齡比我女兒小較多的孩子會忘記舉手就一直發言。換了大童班之後秩序大好,每個人都可以在老師的引導下輪流發言討論,女兒對發言反而更有信心。

作業的部分因為我女兒從來沒寫過英文作業,她其實不太會寫,一開始我必須下海去幫忙。但是到後來她自己有抓到訣竅,除了太嚴重的文法和拼字錯誤我會幫忙修正以外(雖然錯誤還是常出現,淚),剩下我都不管她。老師也不會大修她的作業,但每次都會給一個鼓勵或讚美,對小孩來說很受用。

我覺得小說課很適合剛踏進小說領域的孩子,知道怎麼去掌握小說的內容和風格。我也很喜歡老師在中童小說課時幫孩子把單字挑出來延伸加強的做法,非常適合我那個喜歡一目十行囫圇吞棗的女兒。老師的作業雖然偏多,可以練一點寫作,但請不要有寫作課的期待。畢竟這門課還是比較重視孩子閱讀小說的見解,進一步提出自己的想法,老師頂多改幾個錯字,不會去調整文字的架構喔。

小朋友藍思值700~800L,口語表達完全無礙但用句簡單的家長說:

Marta老師不是很嗨熱情款的老師,是位親切溫柔的老師。小說課的作業預習、作業都頗多。課前要預習到指定頁數並完成Worksheet 上的問題(大約4頁),單字問題需先預習查過生字,不然課堂上會尷尬回答不出問題。女兒暑假時寫作剛起步,(Mr. Popper Penguin) 小說課的Q&A 作業是很好的練習,答案都可以在書中找出答案,只是需要練習轉換成自己的句子書寫出來,一些opinion 的題目也不需要長篇書寫,簡短扼要的寫出自己的想法即可。作業上傳在google classroom 老師會回覆批改作業,在閱讀上,我們大多是泛讀,參加小說課可以更加了解故事的來龍去脈、故事的鋪陳,且許多生字也會藉由課堂特別挑出來背誦記憶,期末還有考試😳 

小朋友喜歡看書,藍思值600~700L,可以流利的表達個人想法的家長說:

老師不是屬於活潑型,屬於認真型。上課前ㄧ定要把小說至少看到老師規定的章節,老師會一個ㄧ個點小孩回答問題,所以聽、說、讀要有程度。也就是說上課不是小說拿出來一句一句念,一句一句教內容,而是直接要討論小說內函和意義。課後會有影片可看上課情形,也有一定量的作業,通常是問題討論,而不是選擇、填空或遊戲。老師也會一頁一頁改作業回饋。沒寫作業老師也會反應給樂媽。

小朋友藍思值900~1000L,可以有邏輯且清楚的表達個人觀點的國一生家長說:

老師不是屬於活潑型,屬於認真型。上課前ㄧ定要把小說至少看到老師規定的章節,老師會一個ㄧ個點小孩回答問題,所以聽、說、讀要有程度。也就是說上課不是小說拿出來一句一句念,一句一句教內容,而是直接要討論小說內函和意義。課後會有影片可看上課情形,也有一定量的作業,通常是問題討論,而不是選擇、填空或遊戲。老師也會一頁一頁改作業回饋。沒寫作業老師也會反應給樂媽。

然後我小孩非常愛看英文書,諸如達文西密碼、紙牌的密秘、科學數學方面書都愛看。但是我想他可能沒有非常愛這本bridge to terabithia,所以討論起來興趣缺缺。國一男生是個直男,如果要他硬說出什麼感性的話,有點困難。

小朋友藍思值600~700L,個性活潑、可以流利的表達個人想法的家長說:

這門課帶的是《Mr. Popper’s Penguins 》

Marta老師課程規劃嚴謹而有條理,課前會發布下堂課的學習單(包含字彙、文意理解及探討),建議事先至少完成字彙預習,老師上課時會請孩子輪流回答,並補充相關用法。課堂中進行討論時,會照顧每位孩子的發言機會,態度溫和的引導討論進行。

作業份量偏重,以此堂課為例,每次皆有3-4張,字彙學習單建議課前完成,其他的在課堂討論中可大致完成。完成後,老師會仔細評閱並給評語。若時間充裕,確實的跟著老師的規劃學習、練習,會有很大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iss Hunter天然災害主題課》家長心得回饋

小朋友喜歡科普、熱愛 Hunter 老師,藍思值 500~600L, 可以流利表達個人想法的家長說: Hunter老師的天然災害主題課,會依序介紹海嘯、颶風、龍捲風、地震、雪崩、火山爆發以及野火。課程內容會包含定義、成因、好發之處、應變措施、警報、過往著名天災與影響。 上課方式包...